财新传媒

财新周刊|药品集采断供风波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1年第36期 出版日期 2021年09月13日
可以听文章啦!
华北制药因集采断供受罚;要进入已经十分成熟且微利的仿制药市场,远非不费吹灰之力
河北省石家庄,华北制药布洛芬相关生产厂区。图/滑昂
 

  文|财新周刊 滑昂

  始建于1953年,被誉为医药业“共和国长子”、开创了中国大规模生产抗生素历史的华北制药股份有限公司(600812.SH,下称华北制药),近日被国家组织药品联合采购办公室(下称“联采办”)列入“违规名单”。这是制药企业首次因集采断供受罚。

  所谓集采,是由国家医保局牵头组织,对全国公立医院系统入院药品进行的集中招标采购,始于2018年12月启动的“4+7城市带量采购试点”,此后于2019年扩围至全国。由此,采购方不单与药企方议价从而确定具体品种的中标价格,还要明确参与集采地区公立医院对中标品种的采购量,即以量换价,保证用量。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沈昕琪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