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周刊|助贷拐点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1年第40期 出版日期 2021年10月18日
可以听文章啦!
过去几年狂飙突进的联合贷和助贷遭遇严监管,此前依赖互联网贷款的中小银行需回归本地、提高自营获客能力,小微经营贷或取代消费贷成为转型方向
手握大量存款又缺乏资金投放渠道和科技能力的中小银行,过去几年成为联合贷和助贷模式的主角;但随着强监管,曾经狂飙突进的联合贷和助贷模式走到了拐点。

  文|财新周刊 张宇哲 朱亮韬 王石玉

  过去几年,手握大量存款又缺乏资金投放渠道和科技能力的中小银行,因热衷同互联网平台合作获客、放贷,而成为联合贷和助贷模式的主角。但随着监管部门密集出台规范政策,叠加互联网平台整改,过去几年狂飙突进的联合贷和助贷模式走到了拐点。

  近期,财新统计50家上市银行及部分公布年报的非上市地方银行的数据显示,有13家银行在2020年末叫停新增互联网贷款业务或总量明显压减,另有5家银行互联网贷款增速明显减缓。但2021年上半年,仍有一部分地方银行的互联网贷款不减反增,业务模式从联合贷转向助贷。这是因为,2021年2月银保监会发布的规范商业银行互联网贷款的“杀手锏”政策,主要指向联合贷,助贷并不在其约束范围内。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