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外来物种入侵防控战|特稿精选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1年第40期 出版日期 2021年10月18日
面对来势汹汹的外来物种入侵,我们应如何主动出击,共同预防和应对?
美国白蛾成虫。
 

  文|财新周刊 康佳 孟凌霄(实习)图|丁刚

  [编者按:近日,北京、河南等地发现了外来入侵物种鳄雀鳝。鳄雀鳝属雀鳝目的一种,体形怪异、性格凶猛。外来入侵物种,是指传入定殖并对生态系统、生境、物种带来威胁或危害,影响中国生态环境,损害农林牧渔业可持续发展和生物多样性的外来物种。中国是全球受外来物种入侵影响最大的国家之一。根据2020年6月2日生态环境部发布的《2019中国生态环境状况公报》,全国已发现660多种外来入侵物种,其中对自然生态系统已造成或具有潜在威胁的71个物种。国内外来入侵物种目前有美国白蛾、加拿大一枝黄花、水葫芦、红火蚁、巴西龟、福寿螺、豚草、松材线虫、互花米草等。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