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周刊|造船业繁荣背后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1年第41期 出版日期 2021年10月25日
订单爆满,却盈利微薄;需求剧增,但产能扩张审慎。刚从数年“破产潮”中渡劫的中国造船业,忐忑进入新一轮超景气周期
此轮集装箱船订单潮,大概率会在疫情后引发运力过剩。对于产能风险,造船企业和银行业表现谨慎。
 

  文|财新周刊 贾天琼 包志明

  时隔九年,江苏扬子长博造船有限公司(下称“长博造船”)的舾装码头上再次响起汽笛声。10月5日,长博造船建造的一艘4800吨甲板驳船顺利下水,计划于11月15日交船。

  长博造船隶属于当前中国最大的民营造船企业扬子江船业,主要建造支线集装箱船。2012年,因订单流减少,长博造船曾经暂停运营。2021年7月30日,扬子江船业将长博造船重启恢复生产,计划实现年交船六到七艘,三年实现销售约16亿元,利税总额超1亿元。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李东昊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