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周刊|信托“地产劫”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1年第42期 出版日期 2021年11月01日
可以听文章啦!
违约攀升,抵质押资产处置难度大,保刚兑能力有限,高度与房地产业相关的信托业面临严峻考验,房地产权重高的信托公司尤甚
从2020年下半年起,多家房地产企业在降杠杆风暴之下陷入流动性危机,债务违约频现,信托公司的“踩雷”状况令人担忧。
 

  文|财新周刊 吴雨俭 张宇哲 

  房地产一直是信托资金投放的重要领域。从2020年下半年起,多家房地产企业在降杠杆风暴之下陷入流动性危机,债务违约频现,信托公司的“踩雷”状况令人担忧。

  信托资金在房地产领域的敞口有多大?从中国信托业协会公布的数据看,2010年以来,信托资金投向房地产的比重在10%至16%之间,最高点为2019年二季度末,占比达到15.38%、规模2.93万亿元。此后,在中央“房住不炒”的政策定位下,监管部门对房地产行业的管控持续加码,融资条件不断收紧,投向房地产的信托资金持续下滑;截至2021年二季度末降至2.08万亿元,在20.64万亿元的信托大盘子中占比似乎并不高。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王影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