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周刊|集体诉讼首战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1年第45期 出版日期 2021年11月22日
巨额民事赔偿让造假者承担了责任,也让中小投资者看到了抱团取暖的希望
无论是原告人数还是赔偿金额,康美药业证券虚假陈述责任纠纷的一审结果,都打破了中国证券民事赔偿诉讼迄今为止的纪录。
 

  文|财新周刊 王娟娟

  52037名投资者共获赔24.59亿元!

  无论是原告人数还是赔偿金额,康美药业(600518.SH,现为*ST康美)证券虚假陈述责任纠纷案的一审结果,都打破了中国证券民事赔偿诉讼迄今为止的纪录。巨额民事赔偿让“首恶”承担了应有责任,也让市场上其他中小投资者看到了抱团取暖的希望。

  据2021年11月12日广州中院披露的一审判决书,康美案的22名被告中,康美药业作为造假主体,因年报等虚假陈述侵权,被判赔偿证券投资者损失24.59亿元;该公司原董事长、总经理马兴田及5名直接责任人员要承担全部连带赔偿责任;另有13名相关责任人按过错程度分别承担20%、10%、5%的连带赔偿责任;此外,审计机构正中珠江会计师事务所(下称“正中珠江”)及签字会计师杨文蔚也被判承担100%连带赔偿责任。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吴秋晗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