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周刊|数字收藏野蛮生长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1年第46期 出版日期 2021年11月29日
作品如何估值,成为目前市场最大的困扰
数字收藏品的巨额回报伴随着巨大风险。野蛮增长存在回调风险,与虚拟货币的相对挂钩致使高波动性扩散。
 

  文|财新周刊 周文敏 王端(发自香港)

  10月下旬,在中国香港核心商业区尖沙咀的街头,硕大的电子屏幕演绎着一个花团锦簇的骷髅头。莺歌燕舞,诡谲美丽,鲜花不时变换颜色,背景音乐悠扬起伏。

  画面偶有飘雪,偶有落雨,更会撒落比特币金币。这是一幅名为《鲜花骷髅》的可编程NFT(非同质化代币)艺术作品。该幅作品在国际拍卖行苏富比10月底举行的NFT专场中上拍,最终成交价突破30万美元。

  “完全出乎意料!这远超我的预期!”电话那端,《鲜花骷髅》的创作者蔡赟骅(Jacky Tsai)在英国伦敦向财新表示。蔡赟骅是一位先锋波普艺术家,“《鲜花骷髅》表达了生死轮回、向死而生的深刻主题”,但他不抗拒用NFT的先验艺术形式来表达。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许金玲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