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周刊|创新药如何创新?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1年第47期 出版日期 2021年12月06日
要实现真正意义上的“源头创新”,研发、资金、支付一个也不能少
广东省东莞市,一家药物研发机构的科研实验室。基础研究水平较低,被认为是中国医药行业源头创新最为关键的掣肘。
 

  文|财新周刊 滑昂 陈曦 王礼钧 刘登辉

  头顶中国创新药出海“零突破”光环,百济神州(NASDAQ:BGNE;06160.HK)即将迎来公司第三次上市。2021年11月30日,公司宣布在科创板IPO(首次公开募股)的定价为每普通股192.6元。募资总额预计约为人民币222亿元,有望创下国内生物医药公司科创板融资新纪录。

  但百济神州在科创板挂牌后面临的资本市场环境,却难言乐观。

  2021年11月5日登陆港交所的“明星”创新药企三叶草生物(02197.HK),基石投资者包括OrbiMed Funds、高瓴资本、淡马锡等知名机构,又有“新冠疫苗股”这一热门头衔加持,最终仍未逃过上市即破发的“魔咒”。上市首日,三叶草生物跌近3%,次日又下跌29%,截至12月2日收盘报11.6港元/股,较13.38港元/股的发行价仍有超13%的跌幅。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刘春辉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