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周刊|房产中介加速出清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1年第48期 出版日期 2021年12月13日
长期“内卷”且产能过剩的房产中介行业,在楼市下行期迎来关店潮。从新房到二手房,房地产行业各类主体在残酷洗牌中优胜劣汰
这一轮市场出清不同以往,“房住不炒”等宏观调控政策原则从2016年以来就未曾有变。
 

  文|财新周刊 牛牧江曲

  多地房地产中介正在经历一波关店潮。全国楼市自2021年下半年急转直下,新房市场去化速度放缓,二手房市场几乎冰冻。11月,全国重点城市二手房成交量触底回升,但新房市场仍在下行通道。

  房企销售业绩连续下滑,也验证了新房市场的需求疲软。中指研究院最新数据显示,10月,TOP100房企销售额同比下降24.9%;11月,同比跌幅扩大至28.3%。1月至11月,全国代表性房企完成全年销售目标的均值为83%,而前两年这一数值均超90%。

  贝壳(NYSE:BEKE)创始人左晖曾把以撮合房屋交易为生的中介渠道比作开发商的“夜壶”,市场降温的时候拿出来用,市场向好则弃之。中介行业因而成为观察楼市需求景气度的重要窗口。从上市中介贝壳、房多多我爱我家的2021年三季度业绩,可以看到二手房市场交易规模快速萎缩;但市场目前另一个趋势是,中介在新房市场的“夜壶”角色有所凸显。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沈昕琪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