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周刊|云南高原湖泊保卫战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1年第48期 出版日期 2021年12月13日
一场环保风暴叫停了“环湖造城”“围湖贴线开发”,云南正以滇池为鉴,重理发展与保护的逻辑
2021年11月21日,昆明滇池南岸长腰山片区保护区内的别墅已被拆除,重新种上植被。图/向凯
 

  文|财新周刊 向凯

  2021年11月21日,深秋的昆明艳阳高照,气温达到了20℃。张玫坐在滇池湖畔长腰山上的一个露台边,海鸥掠过,她看见远处“七彩云南•古滇名城”欢乐大世界的摩天轮,还有伸入滇池的游船码头。

  山脚下,一排排新栽的松树呈阶梯状分布,单薄的树荫尚掩盖不住黄色的泥土。半年多前,松树所在的位置还是价值超千万元的一栋栋别墅,它们与滇池近在咫尺。2021年5月,当地落实中央环保督察组的整改意见,启动拆除工程,这些别墅化作一堆废墟。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沈昕琪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