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周刊|重回稳增长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1年第49期 出版日期 2021年12月20日
高质量发展下的稳增长,跨周期和逆周期调控如何结合?房地产业如何实现良性循环?如何防止合成谬误和分解谬误?
2021年12月9日,顾客在河北省邯郸市一家超市选购蔬菜。市场普遍预计,2021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有望增长8%左右,但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涨幅仍然低于1%。
 

  文|财新周刊 于海荣 彭骎骎

  随着下半年以来经济下行压力逐渐加大,2021年年末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释放出强烈的稳增长信号,为近年来罕见。

  在11月国务院多次表态“中国经济出现新的下行压力”后,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首次用“三重压力”来描述当下的经济形势,称“经济发展面临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基于这一判断,会议重提“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并要求2022年经济工作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新闻通稿全文25次提及“稳”,包括着力稳定宏观经济大盘、各地区各部门要担负起稳定宏观经济的责任等。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