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周刊|电煤长协稳预期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1年第49期 出版日期 2021年12月20日
电煤长协机制迎重大调整,政策层意在加强电煤交易管控,稳定煤电上下游利益关系,但落地执行阻力重重
作为上下游行业的煤炭与电力博弈不断,政策层一直在寻求均衡双方利益的解决方案。
 

  文|财新周刊 白宇洁 陈雪婉

  煤价上涨动力仍存,监管层的“有形之手”欲紧握煤价波动脉搏,以缓解煤电矛盾。

  12月3日,在全国煤炭交易大会(下称“煤交会”)上公布的《2022年煤炭中长期合同签订履约工作方案(征求意见稿)》(下称《长协征求意见稿》)表露出上述政策意图。

  该文由国家发改委制定,其中的两项内容格外引人注目:一是扩大中长期合同(下称“长协”)覆盖范围,首次提出发电供热用煤除进口煤以外的部分原则上全部签订长协,核定产能30万吨以上的煤企全部要签订长协;二是港口5500大卡动力煤长协基准价首次由每吨535元上调31%至700元,并与全国煤炭交易中心等四家机构发布的价格指数联动,在550—850元之间波动。加量、调价,此系煤炭长协机制推行五年以来动作最大的一次调整。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