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周刊|呼市两起“不良资产诈骗案”曲折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1年第50期 出版日期 2021年12月27日
为不良资产处置提供服务的律师,以自己掌控的公司拿下这些资产,被指隐瞒真相、骗取国有资产,参与其中的资产管理公司员工也被抓。9人一审均获无罪,检方又抗诉
涉案的两家国企,分别是中国长城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呼和浩特办事处和中信资产管理有限公司。
 

  文|财新周刊 黄晏浩

  2021年12月9日,正在等候二审结果的王敏,意外得到了另一相关案件被发回重审的消息。

  55岁的王敏早年毕业于北京大学法律系,2006年起成为专职律师,主要业务之一是不良资产处置,四大资产管理公司中的信达东方曾是他的客户。2016年年底2017年年初王敏被内蒙古公安厅刑拘、逮捕,2019年10月29日才被取保候审。呼和浩特市检察院指控他作为律师进行诉讼追偿债权期间,以非法占有为目的,隐瞒债权有关真相,使两家国有企业产生错误认识,从而违背真实意图出售不良债权,涉嫌诈骗罪。据检方指控,这些债权的买方,实际控制人都是王敏。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李东昊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