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资产端负债端双承压 民生银行改革之路荆棘丛生|特稿精选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1年第50期 出版日期 2021年12月27日
资产端踩雷、负债端承压,管理制度有效性受质疑,民生银行改革转型之路可谓荆棘丛生
即将过去的一年,民生银行一直处于风口浪尖,其改革转型之路可谓荆棘丛生。
 

  文|财新周刊 武晓蒙 朱亮韬

  农历辛丑年冬至已过,一年中最寒冷的日子到来。对民生银行这家正处于改革漩涡中的老牌民营银行来说,这个冬天比以往更冷。

  即将过去的一年,民生银行一直处于风口浪尖——净利润下滑、高管薪酬居高不下、内部人事调整风波、踩雷多家房企,近期又因同业存单规模飙升、利率一度高于城商行而引发市场关注。

  2021年11月是银行同业存单发行“大月”。据财新统计,当月银行同业存单发行规模为2.4万亿元,比10月的1.6万亿元增长49%,仅次于2021年3月的2.49万亿元。其中,民生银行11月发行2026.9亿元,同比增长228%、环比增长738%;利率方面,11月上中旬,民生银行多笔一年期同业存单利率曾达到2.85%,11月下旬才开始回落。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李东昊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