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封面报道之二|民办大学再破局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2年第1期 出版日期 2022年01月03日
民办大学如何打破低水平循环?
2021年10月23日,杭州,俯瞰西湖大学新校区内的“学术环”与学术会堂。
 

  文|财新周刊 王伯文 黄蕙昭

  中国能否拥有哈佛大学、斯坦福大学这样顶级的私立大学?中国民办高等教育发展30余年来,这一问题长久回响。

  长期以来,民办高校在高等教育版图中伏居底层:到2020年,民办普通高校已占到全国高校总数的28%,在校生已占到全国普通本专科在校生的24%——“每四个高校生,就有一个民办生”,但在全国和各省市重点学科、重点基地、重点专项等重大项目上,民办高校难觅其名;截至目前,在普通高等教育领域,仅2所民办高校以“大学”命名、7所民办高校可以独立颁发硕士文凭。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边放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