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宽信用”成色考验|特稿精选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2年第3期 出版日期 2022年01月17日
市场和银行对于一季度的基建融资托底期待较高;房地产融资的预期仍然较弱;普惠小微、涉农、绿色、科创等重点领域的信贷投放,面临市场环境、有效需求的现实约束
从历史上的宽信用周期来看,中国每一轮宽信用基本上都伴随着基建与地产的扩张,但在目前基建稳健、 地产低迷的情况下,各主体加杠杆意愿和加杠杆能力都值得商榷,很难出现大规模宽信用。
 

  文|财新周刊 朱亮韬

  面对经济发展中的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稳增长”重回决策层视野。2021年12月8日至10日举行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要求,2022年的经济工作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各地区各部门要担负起稳定宏观经济的责任,各方面要积极推出有利于经济稳定的政策,政策发力适当靠前。

  货币政策方面,在2021年12月“降准”和下调一年期贷款市场报价利率(LPR)之后,近期市场关于“宽信用”的讨论又迅速升温。

  据财新从多家银行了解,目前多家大行对于2022年的信贷投放目标,仍是努力实现全年新增信贷规模的同比增长。其中,工行2022年的预计新增贷款规模在2万亿元左右,保持和2021年相当的水平,主要支持方向是制造业、科创、绿色金融、三农普惠、城市更新(旧城改造)等领域。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鲍琦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