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募基金转向“豪赌”|特稿精选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2年第3期 出版日期 2022年01月17日
各个行业广泛撒网,“押中”赛道的“绩优基金”被渠道猛推,规模、业绩相互驱动,还能走多远?
剔除货币基金后,2021年公募基金平均收益率不足5%,为近三年最低,远低于2020年的31.30%以及2019年的22.41%;取得正收益的公募基金占比71.9%,不及此前两年接近100%的高比例。图/视觉中国
 

  文|财新周刊 全月 岳跃

  经历了前两年的“赚钱效应”,公募基金2021年的整体业绩未达投资者预期,录得三年最差。随着主动权益基金收益大幅下滑,曾风光无限的顶流明星基金经理也纷纷跌下神坛。而近日某家基金公司的App被国家反诈骗中心误封禁域名,更是被市场笑称为“基民亏钱太多而感到上当受骗,当电信诈骗举报了”。

  2021年的A股结构化行情明显,新能源产业站上风口,周期行业先涨后跌,消费医药一改往日火爆而表现平平,上证指数全年上涨不到5%。但伴随着互联网渠道的全面铺开,以及基金经理直播带货,2021年新成立的公募基金超过2000只,新增规模接近3万亿元,整个公募基金突破25万亿元规模关口。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鲍琦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