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周刊|乌拉盖水库存废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2年第3期 出版日期 2022年01月17日
内蒙古乌拉盖河下游的最大湖泊湿地十余年间严重退化,其主因究竟是上游水库截流蓄水,还是气候干旱等自然原因?
2021年12月24日,航拍乌拉盖水库大坝,另一侧是弯曲干枯的河道。
 

  文|财新周刊 杨玉琪
  图|财新周刊 陈亮

  2021年12月下旬的内蒙古东乌珠穆沁旗(下称“东乌旗”),白天气温已低至零下28℃。蒙古族牧民那日苏站在为牲畜囤积的过冬草垛前向财新介绍:“今年买草已经花了20万元了,还不够,银行贷款下来还得买。”他指向远处大片灰黄的平原,“那以前都是水,牛羊都在高壁滩里待着”。放眼望去,曾经乌拉盖河下游的最大湖泊——乌拉盖高壁已干涸,风声在袒露出的河床上猎猎作响。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鲍琦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