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周刊|险资调整配置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2年第4期 出版日期 2022年01月24日
当“偿二代新规”正式启动后,险企全面调整资产配置,首先就是降低投资性房地产和长期股权投资比例,提高低资本消耗的高信用等级固收资产占比
近两年来,险资“举牌潮”早已不再。自2021年以来,在上市公司的权益配置中,多家险企开始逐步减持地产及银行股。图/视觉中国
 

  文|财新周刊 吴雨俭

  2022年第一起险资举牌事件,发生在保险公司和地产股之间。

  1月4日,前海人寿发布公告称,公司直接持有港股上市公司宝新金融(01282.HK)13.44%股份,因宝新金融通过实物分派宝新置地股份的方式宣派和支付中期股息,因此持有了宝新置地7.77%股份。然而,这并非险资的主动举牌,而是前海人寿的被动增持。

  近两年来,险资“举牌潮”早已不再。自2021年以来,在上市公司的权益配置中,多家险企开始逐步减持地产及银行股。其中,保险公司对于地产的态度,随着房企违约事件不断发生、地产股股价腰斩和“房住不炒”的监管纠偏,从热情逐步转为谨慎。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吴秋晗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