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房企预售资金监管变局|特稿精选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2年第4期 出版日期 2022年01月24日
为确保项目按时交付,及不至于触发房企流动性危机,预售资金监管应松紧适度
预售资金监管放松的可能性很低,房企要作好预售资金强监管下的资金安排。
 

  文|财新周刊 王婧

  房企佳兆业(01638.HK)出现风险后,作为其合作银行,华夏银行佛山分行未经当地政府同意,从佳兆业的悦峰项目商品房预售款账户上划扣资金,遭到政府“重罚”。1月12日,佛山市住建局对外界披露:从1月6日起,该局暂停与华夏银行签订商品房预售款专用账户监管协议。

  另一家银行的高管人士告诉财新,该行同样因为提前划走佳兆业项目的预售款,受到来自其他地方政府的压力。“政府要求我们把钱退回去,不然就要起诉。”该人士称,目前全国多地政府都给银行施压,不允许商业银行“擅自”划扣房企预售款。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吴秋晗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