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周刊|小米印度税务风波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2年第5期 出版日期 2022年02月07日
印度对中国手机厂商展开税务调查,但对中国手机品牌在印市场地位影响甚微
小米已在印度市场连续四年多保持智能手机出货量第一。据IT数据机构Canalys统计,2021年小米在印出货量4050万部,市占率25%;韩国三星和中国vivo排名第二、第三,市占率分别为19%和16%。图/视觉中国
 

  文|财新周刊 杜知航

  1月5日,印度财政部指控小米印度公司逃税65.3亿卢比(约5.5亿元人民币)。一时引发市场对中国公司在印度投资风险的高度关注。

  印度财政部称,小米印度公司从海外进口小米手机和手机零配件,在申报关税时未上报包含在进口产品中的专利版税和授权费,违反了印度的关税法。

  实际上,小米正受到印度财政部下属两个不同部门的税务调查。在上述关税查税之外,小米和OPPO还在接受印度税收局的所得税调查。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边放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