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周刊|监管之外的“类票据”江湖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2年第5期 出版日期 2022年02月07日
核心企业通过搭建的供应链金融平台,签发被俗称为“信单”的电子债权凭证,以“应收账款多级流转”融资形式,游离于监管约束之外
据业内人士介绍,最近几年供应链金融已经从银行主导转为龙头企业主导,在企业主导的过程中,企业最常用的工具就是“信单”。图/视觉中国
 

  文|财新周刊 张宇哲

  正在征求意见中的《商业汇票承兑、贴现与再贴现管理办法》(下称《办法》)意在抑制票据套利和虚假融资,但不容忽视的是,市场上还存在很多替代性的“类票据”。

  多位业内人士告诉财新,国内信用证和一些企业开具的电子债权凭证,都属于广义的“类票据”,性质和票据一样,具有票据的替代作用,但并不在此次新规的约束范围之内。其中,信用证的手续比票据复杂,从开证、交单、审单、承兑、福费廷、签约转卖等有一系列流程,也有相对规范的监管要求。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鲍琦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