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周刊|地方财政紧平衡压力加剧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2年第7期 出版日期 2022年02月21日
2022年地方财政将面临收入增长回归常态、土地出让金可能缩水的局面,基层政府压力尤为突出,“三保”、压降存量隐性债务等压力加大
在2021年财政普遍超收后,地方政府对2022年财政运行并不乐观,预计收支紧平衡特征进一步凸显。图/视觉中国
 

  文|财新周刊 程思炜

  在2021年财政普遍超收后,地方政府对2022年财政运行并不乐观,预计收支紧平衡特征进一步凸显。

  作为疫情暴发次年,2021年全国财政收入在低基数上同比高增10.7%,中央与地方财政均出现超收,即执行数超出预算数。按财政部的解释,财政超收是在加大减税降费力度的基础上实现的,主要由经济恢复性增长和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PPI)涨幅较高等因素拉动。与之相对应的,财新统计发现,山西、内蒙古、陕西、甘肃等资源大省2021年完成年初收入预算的110%以上。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沈昕琪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