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周刊|房地产并购拉锯战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2年第7期 出版日期 2022年02月21日
并购潮不会大规模爆发,斥资百亿元收购大型资产包的盛景难以再现
收并购未来走势与房地产调控松紧息息相关。如果2022年一季度调控松绑,多数尚未出现债务违约的房企就能借机缓过劲;如果调控未出现放松迹象,到2022年年中,房地产收并购可能才会更多发生。
 

  文|财新周刊 陈博 彭骎骎

  地产行业先后遭遇“三道红线”、房地产贷款集中度管理双重调控,2021年下半年开始,各地又对预售资金加码监管,行业形势一直不振。2021年7月之后,各地一手房销售持续萎靡,房企自有资金来源告急。及至2021年三季度,房企债务频频爆雷,行业陷入信用危机,再融资受到冲击,资金拮据的阴影始终笼罩在房企头上。

  这一轮遇困的开发商都是近年发展快速、负债率比较高的头部民营房企。资金滚动周转循环模式出现卡顿,为增补现金流,出险房企与高压房企纷纷放售资产自救,市面上待售资产规模剧增。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沈昕琪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