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周刊|固收“+”变“-”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2年第9期 出版日期 2022年03月07日
追求稳定收益的“固收+”产品在遇到市场波动后,秒变“固收-”
所谓“固收+”基金,按照持仓类别大致可分为三类产品:混合一级债基、混合二级债基、偏债混合型基金。图/视觉中国
 

  文|财新周刊 全月

  前段时间大热的“固收+”基金,近期遭遇固收端、权益端资产价格双杀,产品收益秒变“固收-”。

  “根据2018年发布的资管新规,保本理财需要在2020年年底完成净值化转型(后延期至2021年年底),绝对保本的固定收益产品退出历史舞台,债券型基金于是成为重要替代品,‘固收+’产品在近两年也应运而生。在这个过程中,有些基金公司的产品比较保守,只做纯债的基金,每个季度拿固定分红,并明确写在基金合同里;有些基金公司把二级债包装成为‘固收+’,还在仓位里加了股票投资,但在增厚收益的同时,风险也加大了。二级债波动起来,10%的波动率都很常见,个股走势碰上市场下杀,跌幅更为夸张。”一位公募基金人士表示。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李东昊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