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周刊|心智障碍托养何解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2年第9期 出版日期 2022年03月07日
当照顾他们数十年的父母自己也老去,“悬崖边上”的大龄心智障碍者怎样托付
2017年12月,广州慧灵托养中心,81岁的付女士每月都会从养老院到托养中心看望女儿小莉,20多年前她花费10万元为女儿签订终身托养的协议。图/梁莹菲
 

  文|财新周刊 王怡然(实习)

  2021年9月23日,64岁的田惠萍在北京通州区的家里签下特殊需要信托。那天,她心里积压多年的巨石落了地。

  田惠萍的儿子杨弢是自闭症人士。他现在的生活幸福:可以跟随妈妈前往世界各地旅游,可以坐下听完一整场会议,也有自己的爱好。数十年来,田惠萍孑然一身,随着年事渐高,如何保障孩子能够在未来依旧过着同样的生活,是她不能回避的话题。

  作为全国第一个签署特殊需要信托的孤独症家长,田惠萍签署的消息在心智障碍者家长群体里“炸开了锅”。这预示着特殊需要信托将在心智障碍领域发挥作用,解决家长们长久担忧的问题:未来,谁来照顾我们的孩子。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李东昊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