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周刊|中药研发何处去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2年第10期 出版日期 2022年03月14日
“人用经验”加入中药审评体系后,中药研发有哪些选择,风险是什么?
2020年5月9日,湖北宜昌,某药业公司中药熬制罐装自动化车间。迄今为止,中药企业的研发投入支出占比仍然偏低。
 

  文|财新周刊 刘登辉,崔笑天(见习),滑昂 陈曦

  长久沉寂后,中药板块在2021年的最后两个月走出一波拉升行情。11月初至12月末,中药板块累计上涨近22%,相较之下,此前一路被热捧的创新药板块则是从年中一路走低,冰火两重天境遇明显。市场分析认为,中药板块此番拉升,主要与估值处在低位、筹码分散等因素有关。但也有多家券商表达乐观声音,称中药行业正处于一轮景气周期的开端。

  资本市场对中药关注度起落的另一面是,中药这1万亿市场规模的细分领域经历了过山车式的变化。原中新药业副总经理倪振国回忆,凭借宏观经济环境和医保支付等行业政策,中药在进入新世纪后的增速曾长期高于医药行业,在缺乏足够创新的支撑下,甚至过快。其中仅有200多个药品文号的中药注射剂品种的市场规模,比其他5000多个口服药的市场规模加在一起还大。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边放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