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周刊|“基因魔剪”专利战落幕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2年第10期 出版日期 2022年03月14日
这场官司淋漓尽致地展现了当今高科技专利权争夺战中“差之毫厘,失之千里”的惊心之处
华人科学家张锋,年仅29岁时就被邀请到麻省理工学院和哈佛大学共建的博德研究所,组建自己的研究团队。图:博德研究所官网
 

  文|财新周刊 徐路易

  法槌落下,一项商业价值难以估量的高科技专利在美国的拥有者水落石出。2022年2月28日,美国专利审判和上诉委员会(下称“美国专利委”)作出裁决,“应用于真核细胞的CRISPR-Cas9基因编辑技术”专利权属于来自美国哈佛大学与麻省理工学院的博德研究所(Broad Institute)张锋团队。

  而另一方——以诺贝尔奖得主奥地利维也纳大学教授伊曼纽尔·夏彭蒂埃(Emmanuelle Charpentier)和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教授珍妮弗·杜德娜(Jennifer A. Doudna)为首的团队(下称“CVC团队”),对该专利权的主张被驳回。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边放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