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校长王铮退场|编辑荐读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2年第10期 出版日期 2022年03月14日
一个知名校长与他对理想中学的想象,告一段落
王铮,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全国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惟一一位中小学校长委员,民进中央常委。2009年被北大附中聘回任校长,至2021年12月免职。
 

  文|财新周刊 王伯文

  2021年12月14日早9点,像所有的星期二一样,北大附中原校长王铮与学校的核心教师力量在食堂四层的圆桌会议室,举行校长办公会;10点10分前后,与会人员陆续收到短信,下午临时加开学校全体干部会;办公会临近结束时,王铮告诉众人,下午将宣读他的免职决定,他不会到场。

  当天下午1点多,北大来人公布校长王铮免职,未附理由;同时也宣布了副校长陈伟聪的免职决定,注明系年龄原因。随着两份文件正式挂网,这一句之差,很快被捕捉、扩散。王铮,这个曾经被标为“最具争议”的中学校长,和他治下践行着“中国基础教育改革最激进实验”的北大附中,突然进入舆论视野,但随着各方的缄默,又以素质教育VS应试教育失败的简单讨论快速作结。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边放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