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周刊|“7·20”后反思灾害应对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2年第12期 出版日期 2022年03月28日
2022年汛期来临,汲取郑州“7·20”特大暴雨灾害教训的行动已在各地展开
2021年7月26日,河南省新乡市卫辉市比干大道,转运被困群众的船只在街道上穿梭。图/丁刚
 

  文|财新周刊 覃建行

  “深刻汲取郑州‘7·20’特大暴雨灾害教训。”2月以来,江西、山东、陕西、山西、安徽等省防汛抗旱指挥部或其办公室(下称“防指”或“防办”)在印发的《2022年防汛抗旱工作要点》中都提到了类似表述。“总体是‘天灾’,具体有‘人祸’,特别是发生了地铁、隧道等本不应该发生的伤亡事件。郑州市及有关区县(市)党委、政府主要负责人对此负有领导责任,其他有关负责人和相关部门、单位有关负责人负有领导责任或直接责任。”国务院调查组“7·20”灾害调查报告中提到的应对处置失当问题,如今已成为各地反思的重点。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王影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