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周刊|全球滞胀之忧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2年第13期 出版日期 2022年04月04日
俄乌冲突抬高通胀、拖累增长,是否会将全球经济拖入滞胀的泥淖?
 

  文|财新周刊 王力为 曾佳

  俄乌战火延烧一月有余,两国谈判终于开始释放出积极的停火信号,但前景仍然未定。这场70年来欧洲大陆爆发的最大规模战争已然给全球疫后复苏带来巨大冲击。

  尽管俄罗斯和乌克兰在全球经济中的占比不大,二者合计仅占全球GDP和全球贸易的2%左右,与大多数国家间的双边贸易也很有限,但两国的产业结构决定了俄乌冲突对全球经济影响巨大。

  根据经合组织(OECD)的数据,俄罗斯和乌克兰贡献了全球小麦出口的30%、玉米出口的20%、天然气出口的20%和石油出口的11%。此外,一些全球供应链生产所需的金属,比如生产汽车转换器所需的钯、生产电池所需的镍,俄罗斯都是重要供应国。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李东昊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