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周刊|古雷骗补窝案虚实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2年第13期 出版日期 2022年04月04日
石化项目落户,涉及征收上万亩养殖海域,十余名当地官员被控与村民合伙骗取补偿而入狱,他们中大部分人喊冤
时任漳浦县旧镇镇党委书记李益民在古雷参与收海时,拷贝的二期收海工作图。图:受访者提供
 

  文|财新周刊 冯华妹

  2021年12月30日,56岁的陈木枞刑满获释,走出福建同安监狱。

  五年前,时任福建省漳州市漳浦县海洋与渔业局主任科员的陈木枞因卷入一起骗补窝案而被带走调查,之后逮捕、判刑。法院审理认定,他与漳浦县古雷镇岱仔村委会原主任张四界合伙抢建渔排,骗取国家补偿款101万元。

  古雷镇位于漳浦县最南端,三面临海,因海浪击石似鼓、响声如雷而得名,曾有闻名全国的万亩“海上田园”高优鲍鱼养殖区。2006年,古雷镇设立省级古雷港经济开发区(下称“古雷经开区”),2007年12月,福建省委、省政府决定将厦门有史以来投资最大的二甲苯(para-xylene,下称“PX”)项目从厦门海沧迁建古雷。2010年,古雷经开区被国家发改委确认为全国惟一的台湾石化产业园区,四年后入列全国七大石化产业基地之一。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吴秋晗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