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周刊|互联网广告重分“蛋糕”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2年第14期 出版日期 2022年04月11日
互联网公司广告收入增长疲软,流量分配格局、广告营销渠道、内容呈现方式均在变化中
受新冠疫情影响,网络广告市场规模发展放缓,以国内消费市场为主的现状在短期内无法改变,中国互联网平台进入“内卷化”的瓶颈发展期。
 

  文|财新周刊 关聪

  伴随着互联网公司2021年年报出炉,中国互联网广告业趋于疲软的传闻逐一被证实。

  中国互联网广告行业的“领头羊”阿里巴巴2021年四季度收入2425.8亿元,同比增长仅10%,刷新上市以来最低增速;净利润192.24亿元,同比下降75%;同期,占整体收入四成的国内零售广告和佣金业务全年收入3148.41亿元,四季度录得1000.89亿元,下滑1.3%,而此前第三季度也仅维持3%的微弱增长,这样的情况自阿里巴巴上市以来前所未有。

  超越百度腾讯、稳居广告行业第二的字节跳动,对外释放“中国区业务广告收入不增长”的信号,但多名市场人士称其2021年全年广告收入超2000亿元。一名接近字节跳动高层的人士则对财新透露,字节跳动国内广告收入确实在下滑,2022年预计还会下滑,其2021年业绩增长主要来自电商和海外子公司TikTok的广告增长。“TikTok的广告收入年复合增长率达到30%,抖音电商业务持续增长。”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鲍琦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