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家庭是三个国家的交汇,父亲怀特来自美国,母亲迪雅来自俄罗斯,来华23年,他们先后在厦门、哈尔滨、北京生活,定居广东清远也已有11年。当下中国生育政策正从“计划”转向“鼓励”,这个10孩之家的跨国生活像一个特别的参照

普通中国人已经很难想象拥有10个孩子的家庭的日常生活,毕竟这样人丁兴旺的家庭记忆属于三代人以前。如果你有机会在某个傍晚走进怀特的“10孩之家”,便可一窥这种生活的片段:做完功课没多久,怀特17岁的二儿子亚瑟就钻进厨房开始准备晚餐。今晚他要做自己擅长的肉末辣椒酱煮豆子,搭配米饭和蔬菜沙拉。亚瑟动作迅速,多数时候会在30分钟至1个小时内为十多位家庭成员做好晚餐,偶尔才会花3个小时做一些特别的意大利千层面。很快,酱汁的味道就弥散在屋子里,并中和掉些许广东春天空气中令人不悦的潮气。原本在客厅阅读的双胞胎兄弟开始在厨房里打转,晚餐会让他们兴奋。母亲迪雅在一旁切碎西红柿和生菜,她从母亲那里继承了这份食谱,然后又传给亚瑟。尽管每一代的食谱在呈现上有些变化,精髓却能留存下去。父亲怀特忙完工作也走进餐厅,一边摆放餐具,一边叮嘱最小的儿子,晚上不能再多吃一块曲奇饼干。三女儿卡瑞娜也从外面回来,并和妹妹们约好晚上的娱乐活动。终于,亚瑟放下肩膀上的毛巾,晚餐可以上桌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