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周刊|新能源车市遇寒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2年第17期 出版日期 2022年05月02日
此轮疫情打断了新能源汽车行业快速发展的节奏,供需两端都面临新挑战
“复工复产”和“促进消费”成为汽车行业复苏的两大关键词。
 

  文|财新周刊 余聪 卢羽桐

  在2021年获得销量和市场渗透率历史性突破后,2022年预备冲击500万—600万辆年度销量纪录的中国新能源汽车行业,被突然打断快速发展的节奏。

  自3月中旬以来的新一轮奥密克戎疫情,在全国多个城市快速扩散。以广深、上海为核心的珠三角、长三角地区及吉林省,中国前三大汽车产销重地,突然陷入减产、停产境地,供应链阻断,大量销售门店暂时关闭。

  4月11日,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下称“中汽协”)披露,3月国内包含商用车在内的汽车产量和销量分别完成224.1万辆、223.4万辆,同比下降9.1%、11.7%;不过新能源汽车同期产量和销量分别为46.5万辆、48.4万辆,同比均增长1.1倍。中汽协称,一季度行业同比增速明显回落,主要原因是国内近期疫情多发,市场主体困难明显增加,经济循环畅通遇到一些制约,新的下行压力进一步加大。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许金玲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