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周刊|煤炭控价挑战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2年第20期 出版日期 2022年05月23日
政策层多举措限价,需求旺盛、进口量降以及运力紧张等多重因素,难抑煤价高位运行
价格难控问题本质是供需关系一直没有根本好转。
 

  文|财新周刊 白宇洁

  “4月下旬,客户还都在观望,坑口销售情况不温不火。‘五一’假期之后,买煤的车辆就一窝蜂地拥过来了。”在内蒙古一家民营煤企就职的高金鑫告诉财新,随着煤炭限价政策落地,需求集中释放,此前平静的坑口又出现拉煤车排长队的火热景象。有一个夸张的例子是,位于内蒙古、陕西交接的尔林兔煤矿,排队车辆直接横跨两省区,“队伍长达十多公里”。

  高金鑫称,由于煤炭中长期合同(下称“长协”)履约监管力度较大,大型煤矿侧重发运长协煤,个别煤矿甚至停止市场客户销售,只对长协用户或内部电厂销售。这加剧了煤炭现货市场的紧缺,拉煤车排队买到的煤随行就市,价格走高。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