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周刊|80亿元非法集资案幕后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2年第21期 出版日期 2022年05月30日
一家主打银行票据理财的持牌机构及其关联公司,如何通过令人眼花缭乱的操作酿成非法集资大案
民创集团实控人胡嘉敏。2020年六七月间,投资人聂旭东和胡嘉敏进行过两次沟通。“那时候我才得知,从2018年七八月份开始,资金就已经挪用到上市公司股权投资了。”图:民创集团官方公众号
 

  文|财新周刊 冯华妹

  2022年4月底,民创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下称“民创集团”)的多名投资人再次前往湖北武汉,试图与武汉市中级法院沟通阅卷问题。

  两年前的2020年5月,民创集团公告称,因疫情的不可抗力因素造成其销售的理财产品不能按时兑付。一场金融风波就此揭盅。

  民创集团注册于深圳,主要经营地则在武汉,对外宣称专注于养老、健康、金融、增值服务四大业务板块。多位投资人告诉财新,民创集团常年销售地方金交所产品和私募基金产品,产品底层资产是银行承兑汇票收益权,具有票据买卖资质的武汉海汇通金融服务有限公司(下称“海汇通”)提供全额无条件不可撤销的连带责任保证担保。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李东昊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