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周刊|合成生物会颠覆什么?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2年第21期 出版日期 2022年05月30日
继生物医药和AI之后,坐了近20年“冷板凳”的合成生物学在中国资本市场爆热,教授创业再掀高潮
2021年9月28日,在中国科学院天津工业生物技术研究所实验室,科研人员正在进行人工合成淀粉实验和样品展示。图:IC photo
 

  文|财新周刊 罗国平 杜知航 屈运栩

  5月10日,中国首部生物经济五年规划发布,在资本市场已经火了一年的“合成生物”概念再获政策利好。

  国家发改委印发《“十四五”生物经济发展规划》(下称《规划》),明确要求发展合成生物学技术,并列出了具体的重点攻克领域,以及政策支持方向。

  “生命科学研究范式正在发生深刻变革,对生物大分子和基因的研究进入精准调控阶段,从认识生命、改造生命走向合成生命、设计生命。”中国科学院院士徐涛公开解读《规划》时说。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李东昊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