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封面报道|土地指标再探路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2年第22期 出版日期 2022年06月06日
土地指标跨省流转实践四载有余,《关于加快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的意见》再次提出完善指标跨区域交易机制,改革将如何落地?
2022年5月2日,西藏自治区日喀则桑珠孜区农牧民操作拖拉机翻耕土地。图:江飞波/中新社
 

  文|财新周刊 张一川(见习)

  说起土地指标交易,中国社科院农村所助理研究员武舜臣最先想到的是四年多前的一个故事。2017年11月3日,原国土资源部出台《关于支持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的意见》。两天后,一支由县委副书记、县委常委、副县长及相关部门官员组成的代表团,就从四川盆地西南边缘小凉山区的四川乐山市马边彝族自治县出发,赶赴2000多公里之外的浙江绍兴市越城区,协商按照《关于支持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的意见》放开土地指标跨省流转限制的精神,将马边县增减挂钩项目中节余出来的指标交易给越城区使用。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