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周刊|绿电逆势增长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2年第22期 出版日期 2022年06月06日
绿色电力市场赋予新能源环境价值,电力用户向绿色低碳能源转型,是“碳达峰、碳中和”进阶之路的必然趋势
2022年5月16日,河南洛阳偃师区大口镇,太阳能板布满山头。图:陈亮
 

  文|财新周刊 陈雪婉

  一场关于绿色电力(下称“绿电”)交易的培训,取得了超预期的热烈欢迎。5月11日,江苏电力交易中心组织发电企业、售电公司、电力用户等市场主体进行培训,一个小时内,参与者便提出了上百个问题:有用户关心使用绿电后,如何认证;有售电企业问能否参与省间绿电交易;还有电厂想知道,拿了国家补贴的新能源项目能否参与绿电交易。

  用户端绿色低碳转型,是“碳达峰、碳中和”(下称“双碳”)目标落地之关键。2022年1月,国家发改委、工信部等七部委联合下发《促进绿色消费实施方案》,要求进一步激发全社会绿电消费潜力,鼓励行业龙头企业、大型国有企业、跨国公司等消费绿电,发挥示范带动作用,推动外向型企业较多、经济承受能力较强的地区逐步提升绿电消费比例。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边放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