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周刊|淘汰超强温室气体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2年第22期 出版日期 2022年06月06日
氢氟碳化物HFCs曾被用来替代氟利昂等耗臭氧物质,成为第三代制冷剂的主力,但减排大局下,它也到了逐渐要被替代的关隘
2021年10月18日,广州,第130届广交会家电展厅里,一名采购商走过空调展品。
 

  文|财新周刊 杜偲偲

  6月,热浪已席卷北半球多地。空调、冰饮是夏日高温良伴,但当压缩机嗡嗡运转、制冷剂发挥作用时,一种超强温室气体HFCs随之也会泄漏到大气中,加深地球“温室效应”。

  为结束这一悖论——更热导致更多超强温室气体的排放,排放更多超强温室气体又推动全球升温,各国正着手对制冷设备进行新一轮“大换血”,寻找第三代制冷剂的替代品。2016年10月,197个经济体齐聚赤道以南非洲国家卢旺达,通过了《〈关于消耗臭氧层物质的蒙特利尔议定书〉基加利修正案》(下称《基加利修正案》),将新一轮氟化物减排的焦点指向了六大温室气体之一——氢氟碳化物(HFCs)。其他五种温室气体是二氧化碳、甲烷、一氧化二氮、全氟化碳和六氟化硫。HFCs也由此成为目前惟一各国都设定了减排时间表的温室气体。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边放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