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随笔|人道主义危机与安宁缓和医疗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2年第22期 出版日期 2022年06月06日
安宁缓和医疗一直面对两个看上去有些矛盾,但其实内涵高度统一的问题——在避免过度治疗拖延死亡的同时,避免因治疗不足带来的过早离世
 

   文丨罗点点
   北京生前预嘱推广协会名誉会长

  清明时节,接受凤凰卫视吴小莉专访的时候,面对镜头,我俩有一度心情都很沉重。因为我们谈道,全球新冠大流行中缓和医疗和安宁疗护,无论从理论到实践都没有做好准备,被打得措手不及。很多在疫情中去世的人没有得到应有的照顾,慌乱和恐惧中的遽然离世让人想到就心里难过。

  我在节目中跟吴小莉说,疫情过后,安宁缓和医疗一定会面临一次大的改进和调整。

  不过,我的话说晚了。这种改进和调整实际上已经开始,并没有像我说的,要等到“疫情过后”。一直在第一线的中国安宁缓和医疗工作者给我讲了两个故事。

1

  第一个故事的讲述者:刘寅,北京王府中西医结合医院安宁疗护病房的医生。

  [《财新周刊》印刷版,各大机场书店零售;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边放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