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汽车芯片弄潮|特稿精选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2年第25期 出版日期 2022年06月27日
电动汽车和国产替代,为芯片行业带来了历史性的发展机遇,中国能否跑出自己的恩智浦或Mobileye?
 

  文|财新周刊 张而弛

  从2020年四季度开始,受新冠疫情和中美贸易战等因素冲击,全球汽车行业步入“缺芯周期”,尤其中国汽车行业的九成芯片来自海外供应商,瓶颈状态凸显。因而此轮缺芯,也给了不少国内芯片企业极为难得的上车机会,掀起一轮国产替代风潮,众多初创企业和传统芯片厂商涌入“淘金”。

  过去两年,各类国产汽车芯片企业如雨后春笋般冒出,瞄准自动驾驶、座舱、MCU(MicroController Unit,微控制单元)、功率半导体等芯片赛道。资本也将之视为“新风口”,认为中国有望诞生自己的恩智浦、英飞凌或自动驾驶芯片企业Mobileye。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鲍琦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