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解析3000亿元金融债|特稿精选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2年第27期 出版日期 2022年07月11日
继增加信贷额度之后,一个月之内开发性、政策性金融工具再扩围,主要用作补充项目资本金,与2015年的专项建设基金有何异同?能在多大程度上稳经济?
^ 根据财新多方了解,3000亿元金融债额度分配情况为国开行2100亿元、农发行900亿元,发债募集资金将作为基础设施投资基金;但具体的发行方式、债券期限等细节尚未明确。图:IC photo
 

  文|财新周刊 程思炜 彭骎骎 张宇哲

  在新冠疫情时有反复、经济复苏不确定性加大的背景下,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在稳增长中再度被寄予厚望。

  在2022年6月1日国务院常务会议明确调增政策性银行8000亿元信贷额度、支持基础设施建设后,6月29日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又出新举措:通过发行金融债券等筹资3000亿元,用于补充包括新型基础设施在内的重大项目资本金或为专项债项目资本金搭桥。

  多位政策性开发性银行人士对财新表示,这3000亿元的金融债,并非之前给政策性开发性银行新增的8000亿元信贷额度的资金来源;而且资金投向也有差异。

  央行官方微信公众号在7月1日晚发布的“答记者问”中介绍,这3000亿元的金融工具主要投向三类项目:一是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十一次会议明确的五大基础设施重点领域,分别为交通水利能源等网络型基础设施、信息科技物流等产业升级基础设施、地下管廊等城市基础设施、高标准农田等农业农村基础设施、国家安全基础设施;二是重大科技创新等领域;三是其他可由地方政府专项债券投资的项目。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吴秋晗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