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周刊|半导体挤泡沫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2年第27期 出版日期 2022年07月11日
半导体板块二级市场频现破发、一级市场高估值不再,投资方法论变奏,行业洗牌终将来临
 

  文|财新周刊 翟少辉 覃敏

  “国产CPU(中央处理器)第一股”龙芯中科(688047.SH)6月24日登陆科创板,首日收盘价暴涨48.3%。截至7月7日,这家年营收十多亿元的芯片公司股价较发行价上涨四成,市盈率162倍,动态市值341亿元。

  龙芯中科上市后大涨,一方面是国产替代预期以及已经盈利的公司基本面;另一方面则源自IPO(首次公开募股)定价下调。按照60.06元/股发行价,龙芯募资24.62亿元,较最初计划的35.12亿元募资额缩水三成。

  疫情之下,二级市场情绪不佳。科创板吸纳了中国多数新上市半导体公司,2022年以来,科创50指数累计下跌超20%,A股半导体板块跌幅超过13%。比如,晶圆制造龙头中芯国际(688981.SH)股价下跌18.27%,封装测试龙头长电科技(600584.SH)跌幅为15.22%,设计龙头汇顶科技(603160.SH)跌幅达33.32%。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吴秋晗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