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周刊|“基石计划”在路上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2年第27期 出版日期 2022年07月11日
中国计划用二至三个“五年”周期,改变中国钢铁工业铁素资源来源结构,提升自有资源比重,多元化进口,保障供给安全
2016年12月4日,江苏南通,进口铁矿石堆场。“基石计划”背后的逻辑简单明了——铁矿石价格在高位大幅波动,若从供需层面加以干预,可主动作为的就是加大供应。
 

  文|财新周刊 罗国平

  旨在增加中国自有铁素资源供应的“基石计划”,正在全国铺开。

  中国钢铁业产量占全球半壁江山,但在全产业链中,铁素资源极度依赖海外进口。资源安全保障不足,被业界视为最突出的“卡脖子”问题。铁素资源,主要指铁矿石与废钢。

  中国钢铁工业协会(下称“中钢协”)数据显示,2020年、2021年,进口铁矿石对粗钢铁素资源的贡献在六成以上;而包括国产铁精粉和废钢在内的自有资源部分,对粗钢铁素资源的贡献只有35%至36%,其中国产矿仅15%至16%。整体来看,冶金工业规划院数据显示,2015年至2020年,中国铁矿石对外依存度一直在80%以上,2021年降至76.2%。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吴秋晗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