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从互联网大厂“毕业”后|特稿精选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2年07月18日第28期
互联网行业放慢发展脚步,降本增效成为主旋律,人才市场相应发生结构性调整
腾讯北京总部大楼,台球厅、超市、理发店、咖啡厅等设施齐全。过去10年,互联网行业以高薪酬、扁平化管理、高股权回报等优厚条件成为大量高端人才的第一选择,现在互联网人才市场释放出大量冗余人员,“坑”少人多。
 

  文|财新周刊 关聪 沈欣悦

  伴随着中国互联网公司业务层面的调整,一贯岗位多、薪资高、流动快的互联网人才市场,正在发生结构性的变化。

  2022年6月,中国高校毕业季来临,各大互联网公司坚持“校招不缩编”的硬红线;但“硬币”的另一面是,随着大量“新鲜血液”的输入,从2021年底开始的存量人力调整势必深化。总体来说,互联网行业的用工趋势是“降本减量”。

  “今年业务上的挑战比以往大一些,大公司和小公司都在踩刹车,中高端寻访和招聘都存在需求上的锐减。”科锐国际互联网行业总监黄旭洋告诉财新。一名深圳资深互联网行业猎头也向财新感慨道:“在最近五年中,2022年才是真正的行业寒冬。”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许金玲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