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封面报道之二|能源承压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2年07月25日第29期
气价、煤价、电价屡创新高,供应端不确定风险潜伏,极端高温天气对本已紧绷的能源系统极限施压
7月13日,德国尼德劳森镇的燃煤发电厂。俄乌冲突以来,俄罗斯运至欧洲的石油、管道气、煤炭持续减少,能源供需缺口扩张,价格飙涨推升通胀。图:Ina Fassbender/视觉中国
 

  文|财新周刊 罗国平 陈雪婉 赵煊

  美国中部时间7月13日15时,在得克萨斯州第一大城市休斯敦KTRK-TV的演播室发生了戏剧性一幕:气象学家Travis Herzog正站在屏幕前播报当地高温天气情况,当说到“electric(电的)”一词时,演播室突然断电陷入昏暗,不久后电力才恢复。Travis Herzog事后在推特上说,这足以反映当地电力的紧张程度。

  在德国,高温致运输大动脉莱茵河水位不断降低。7月21日,莱茵河瓶颈点考布(Kaub)的水位创数十年新低,至67厘米。莱茵河承担着德国内陆地区煤炭、石油等大宗商品的运输。水位降低,意味着航船须减少吃水深度,比如驳船装载煤炭已减少50%以上,这令德国电力供应“雪上加霜”。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