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周刊|公路货运数字化提速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2年第29期 出版日期 2022年07月25日
需求见顶、增长乏力,在存量市场竞争中,传统货运行业须竭尽所能提升效率
2021年6月5日,甘肃张掖,在公路上行驶的货车。货运行业的终极解决方案是走向无人化和新能源。
 

  文|财新周刊 余聪

  在行业增长预期下滑的情境下,公路货运行业催生出新一轮的数字化改造需求。

  货运物联网和SaaS(软件即服务)服务提供商G7创始人翟学魂向财新称,物流行业正在进入一个全新时期,标志是总货量不再增加,甚至出现阶段性下滑;这与过去十年物流企业保持每年20%至30%以上增幅的情况,形成鲜明对比。

  总量见顶背景下,提升运营效率成为存量市场竞争的关键。数字化、智能化改造,对货运行业并非锦上添花,而是雪中送炭。

  “如果没有车货信息匹配平台,很多物流企业可能都生存不下去了。”浙江金华顺峄物流总经理陈顺祥告诉财新,公司有50余辆车,主营金华至广州、上海的专线。受疫情影响,2022年上半年顺峄物流收入仅2000万元,不及去年7000万元收入的三分之一。原有专线业务陷入亏损,公司更加依赖从满帮(NYSE:YMM)这样的货运平台寻找低价运力以增加利润。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