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周刊|新型储能热潮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2年第30期 出版日期 2022年08月01日
从动力电池到电力系统,中国新型储能已进入规模化发展阶段,还需完善投资回报、成本疏导等市场化机制,打通商业模式
2022年6月15日,江苏镇江,航拍大港储能站。
 

  文|财新周刊 陈雪婉 卢羽桐 罗国平

  “2021年国家和地方出台储能相关政策达300多项,产业链投资计划超过了1.2万亿元,这是前所未有的力度。”2022年7月11日,中关村储能产业技术联盟常务副理事长俞振华在一场储能技术论坛上称。

  新型储能正成为新一轮投资热潮,以2021年为起点,中国新型储能市场进入真正意义上的规模化发展阶段。这一年的新型储能装机规模达5.73吉瓦(GW,1吉瓦=1000兆瓦=100万千瓦),同比大增75%,其中89.7%为锂离子电池,即电化学储能。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沈昕琪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